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古厝之旅

    日期:106-10-27       

    行政院文建會委託 原高雄縣文化局執行<高雄縣九十二年度歷史建築清查計畫>,大社區共有十四處古厝列入清查之列。其中歷史較悠久的包括保社張厝(清嘉慶初年1803),神農孫厝(嘉慶初年1803),與三奶巫厝(嘉慶初年1803);另外,建於明治四十三年(1910)年的翠屏許厝,以及大正十年(1921)的三奶邱厝,及民國卅九年(1950)三奶倪厝,都是地方上較有藝術特色的歷史建築。

    可惜的是這些古厝大多因年久失修而傾頹,現今保存較好的只剩下巫厝、邱厝與倪厝。本處以古厝的格局以及藝術價值為據,特別介紹巫厝與許厝。

    大社區現今唯一可見的三落大宅巫厝。
    大社區現今唯一可見的三落大宅巫厝。
    巫厝

    三奶里民生路巷內的巫厝,建於清嘉慶初年(西元1803年),為三落單護龍,正身三開間的民宅。

    建築本身年代久遠再加上格局大,具漳州民宅的原鄉特質,是現今大社區少數僅存具保存價值的古厝中,最具規模者。族人表示,巫厝號稱「三落百廿門」,古時候奴婢一到晚上要睡覺時,光想到得關閉所有的門戶就想哭,可見三落大宅門戶的設計既多且繁複。
    巫厝部份護龍已改建成現代現築,但正身一、二、三落大廳仍保持良好,由巫氏宗親會共同管理。

     


    二層樓的許厝,是大社望族許山益(山益為業號)故居。
    二層樓的許厝,是大社望族許山益(山益為業號)故居。
    許厝

    位於翠屏路巷內的許厝是大社區已故農會總幹事許泉興的祖居,約建於明治四十三年(1910年),一條龍、正身三開間,兩層磚造樓房。

    二樓陽台有綠釉瓶形欄杆,一、二樓的牆面及二樓的欄杆上貼有許多圖案互異的彩色磁磚,建築上可見塑有八仙人物及廿四孝故事的交趾陶、彩繪書卷額等傳統建築中常見的裝飾性原素。最值得一提的是建築物中難得一見的磚刻作品,包含人物及吉祥圖案等。這些磚刻作品以及交趾陶、彩繪書卷額均出自國寶級皮影戲民族藝師張德成之父張叫之手。

    人稱「憨番」的張叫,多才多藝,不僅是當時皮影戲界的佼佼者,其書法、陶藝、木雕、磚刻以及交趾陶作品更是名聞鄉里,當時原大社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大社區)區許多大戶人家的建築上都可見到張叫的作品,可惜現今大多已拆除重建,不復可見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