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農特產品

    日期:106-10-27       

    大社區原是個農業城鎮,有多項著名的農產品,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水果中的芭樂與蜜棗,再加上全原高雄縣產量第一的牛奶,合稱為「大社三寶」。
    芭樂
    大社區農特產之ㄧ芭樂
    芭樂:

    光復初期,台灣芭樂以俗稱「土芭樂」為主要品種,到了五十年代末期至六十年代初期,大社「白芭樂」開始在市場上嶄露頭角,也建立起原芭樂鄉的地位。在

    泰國芭樂變種的意外中,大社區民所研發而成的珍珠芭樂,席捲全台芭樂市場也奠定原大社區芭樂王國的地位。

    現今「台灣帝國芭樂」是國內最新的品種,由原大社區農會第九產銷班經過七年的時間研發而正式推出市場。

    台灣帝王芭樂外型大,果皮皺皺並不起眼,但甜度與脆度均比珍珠芭樂還得高,果肉密實,再加上儲藏期較長,堪稱為芭樂中的帝王,頗具國際競爭力,世界各國栽種芭樂地區相關人士都曾來訪問過,大社區已經成為芭樂的聖地。


    果農豐收的喜悅 (棗子)
    果農豐收的喜悅 (棗子)
    棗子:

    民國七十二年大社區成立全台第一個棗子產銷班,同時也是國內農產品產銷班的先驅。早期大社區棗子是第一品牌,也是第一個大規模生產棗子的鄉鎮,由於利潤可觀,許多農民因種棗子而致富也蓋起樓房,原鄉民戲稱為「棗仔樓」。

    在農民不斷改良之下,大社區的棗子共出現過十多種不同的品種,台灣農民對於農業改良的用心與巧思,值得稱許。

    大社區的棗子名聞全台,據說還曾在台北微風廣場創下一粒兩百元的鎖售紀錄,遠比蘋果還高貴。


    完善無污染的乳牛養殖
    完善無污染的乳牛養殖
    牛奶:

    大社區的乳牛數與產乳量皆居高雄市第一,鄉人從日治時期就開始飼養乳牛-大社人稱之為「牛奶牛」,最主要提供給岡山機場的飛行員補充營養。

    曾擔任農會總幹事的先生為大社區望族許山益家族成員,其所設立的牧場位在神農里「籬仔內尾」,離黃厝不遠。

    大社區的乳牛畜養業曾在民國四十年代經歷最低靡時期,母乳牛剩下六隻。

    七十年代開始好轉,至今一直維持二千餘頭牛的飼養量。早期牛乳被視為奢侈品,銷路有限,原 鄉內乳年飼養戶如許家與張家等,是國內乳牛業的先驅,數十年來篳路藍縷,歷經過景氣低迷的年代,能夠持續經營至今,走出一片天地,實屬不易。


    牛群悠閒自在的休息
    牛群悠閒自在的休息
    棗子特寫
    棗子特寫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