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古剎之旅

    日期:106-10-27       

    青雲宮位在神農里中華路,主祀神農大帝,陪祀神明有天官大帝、地官大帝、註生娘娘、福德正神…..等。原鄉民又稱青雲宮為「老祖廟」,外地人則敬稱為「仙公祖」。青雲宮是全台奉祀神農大帝的主廟之一,全台諸多村落所祭拜的神農大帝皆自青雲宮分靈出去。

    大社區青雲宮俗稱老祖廟,香火鼎盛。
    大社區青雲宮俗稱老祖廟,香火鼎盛。
    宮內供奉的神農大帝神像,是本區籬子內望族黃家祖先黃發於康熙 36年(西元1697年)自福建泉州府渡海來台時隨身所攜的神像, (即為目前青雲宮中的神農大帝二祖開基神像),黃厝先人定居原本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本區)後立廟祭祀,最初命名「紫雲宮」,位置於「田中央」庄,嘉慶元年,因人口多居於三奶壇,乃遷廟於現址。

     


    早期老祖廟的樣貌
    早期老祖廟的樣貌

    神農大帝二祖開基建廟至清光緒年間,二祖指示神農大帝金身將接受信徒奉祀 ,區民雕塑大帝老祖金身,青雲宮從此香火 開始鼎盛,往後陸續雕塑神農三祖、四祖、五祖,所以青雲宮內一共奉祀了五尊神農大帝,分別管轄原大社區神農里、三奶里、觀音里、翠屏里、中里里等五個里行政區。

    光復後由於信徒日增,香火熾旺,原鄉紳倡議購地整建,便於民國54年10月購地,12月奠基,歷十餘年,於民國70年農曆4月26日 ,神農大帝聖誕當日落成。

     
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