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導覽地圖

    日期:106-10-27       

    導覽地圖

    下載導覽地圖(pdf檔)

    laugh文化景點導覽解說

    1. 東華皮影戲團:該戲團已有二百年歷史,是原本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本區)最富盛名之人文資產,第五代傳人張德成(已殁)在民國七十八年與李天祿等人同時當選為第一屆國家民族藝師,享有國寶級殊榮。東華皮戲團經由張德成的發揚光大,在民國四十年代遊走全台各地巡迴演出,造成轟動,更遠赴美國、菲律賓、香港、韓國、日本等地表演,促進國民外交,貢獻良多。張德成於民國八十四年逝世,三子張榑國接續父親「以藝傳史」遺志,近年來多與地方文化中心合作,為皮影戲的文化傳承而努力。
      (張榑國電話:07-3513538、3521213)
       
    2. 奶壇舊市(即現建興民營市場):位於原本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本區)碧雲宮下面周遭,即三民路南側之市集攤位,約有170年歷史,是南台灣最早黃昏市場。
       
    3. 綠堤幽徑:橫越在三奶里與中里里西邊的三中路旁,在工業區綠化牆之對面,為一條長約1.5公里的綠帶,其上綠意盎然,樹影扶疏,漫步其間如入綠色隧道。
       
    4. 青雲宮神農文化季:青雲宮是全台灣最早神農大帝之廟宇,廟史已有三百餘年,現全台灣的神農大帝都由此分靈,每年約在神農大帝生日(農曆4月26日)前後舉辦神農文化季(98年為第三屆),期程約六至十天左右,活動精采,盛況空前。
       
    5. 觀音山假日市集:位於本鄉縣市合併後改為本區)觀音山風景區,從大覺寺北側至白雲山莊之翠屏路112巷之登山路徑,每逢星期例假日,兩旁攤商雲集,車水馬龍,舉凡小吃、農產品、各樣裝飾品等應有盡有。
       
    6. 保安里保元宮三軼:一軼為不須水土的奇榕:生長在廟的天井(通風透氣的地方)旁的柱子,纏繞在柱子上,約有50多年的歷史了;二為奇異風俗示禁碑:是一顆高約140公分、寬約40公分的石頭,原放置於廟的井旁,因無法看出石面上的刻字,故將其挖起後放置於廟左邊的廂房內。石頭的正面刻有一排大字:「不許廟前經過」;小字:「本庄弟子」、並於其左側刻著:「違者罰銀」,此意謂著「某種奇風異俗」,惟已不可考;三軼為皇帝豆市(每年於皇帝豆產期,約2月-5月),從早上八、九點至下午一點,攤商聚集於此,僅只批發無零售。
       
    7. 保社里清福寺二奇:奇一為百年榕樹,雖已倒下,但現用水泥柱撐起,原被前高雄縣政府列為百年老樹之一;二為契作碑:詳細記載清福寺建置廟產土地、面積、臨界及建造金額、營作規定等。
       
    8. 嘉誠里威武廟:位於嘉誠里北勢巷,供奉大陳新村族群之將軍,大陳村民信奉威武將軍,據說十分靈驗,原村民信仰虔誠。口耳相傳:多年前庄外人曾前往大陳村械鬥挑釁,威武將軍化身為數百名兵眾齊聚四周山丘,含佈全村,外人嚇得落慌而逃,威武將軍展神威保護原村人的傳說也不逕而走。每年農曆2月21日威武將軍生日時,四散各地的大陳村民也會回來為其慶生。
       
    9. 拜石平埔族:位於嘉誠里大同路一號橋畔,先民從屏東隘寮溪附近搬來, 是原本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本區)少數的平埔族後代居民。
       
    10. 飛來峰及心經牆:位於嘉誠里內,飛來峰是一單面山,呈現200-300公尺長峭壁;心經牆則是廟的外牆壁,漆成紅色,用毛筆字寫成「般若波羅密多心經」。全文,工整娟秀,在林木掩映中默默說法。

     

    laugh古厝及文化景點導覽解說

    1. 翠屏里翠屏路許厝:位於翠屏路巷內之許厝是原大社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大社區)已故農會總幹事許泉興的祖居,約建於明治四十三年(1910年),一條龍、正身三開間,兩層磚造樓房。二樓陽台有綠釉瓶形欄杆,一、二樓之牆面及二樓之欄杆貼有許多圖案互異的彩色磁磚,建築上見塑有八仙人物及廿四孝故事交趾陶、彩繪書卷額等傳統建築常見之裝飾性原素。最值得一提都建築物中難得一見之磚刻作品,包含人物及吉祥圖案等。此磚刻作品及交趾陶、彩繪書卷額均出自國寶級皮影戲民族藝師張德成先生之父張叫之手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導覽」之「古厝之旅」
       
    2. 觀音里中華路的酒沽井:據張厝耆老張見笑表示,酒沽井在她尚未出生就有,推算起來,中華路十七巷這口井應有上百年歷史。她表示,小時候看過長輩們利用這口井製酒,當時附近都是屬於張厝所有,四鄰是古式平房,「井」位於院子裡,張家人都會聚集在此集水、製酒,這就是鄉里所稱「酒沽張」,井水的水質稍鹹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人文之旅」)。
       
    3. 三奶里民生路巷內的巫厝:三奶里民生路巷內的巫厝,建於清嘉慶初年(西元1803年),為三落單護龍,正身三開間的民宅。建築本身年代久遠再加上格局大,具漳州民宅的原鄉特質,是現今大社區少數僅存具保存價值的古厝中,最具規模者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古厝之旅」)
       
    4. 三奶里光明街的邱厝:位於三奶里下尾角仔,祠堂原為三開間的一條龍建築,現以拆除改建,一樓供作神壇名為「三承宮」。邱厝西側臨民生路一棟正身五開間的三合院,係日據時代大正年間邱家後裔邱滿所創建,正廳門楣上堂號「饒平」,故邱家來台開基祖應是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人。台灣光復後家族人口增多再擴建左右外護龍,目前子孫雖然均外移,但祖厝還保護完整無損。
       
    5. 三奶里民生路倪厝:位於民生路131巷,建於民國39年,屋主為倪朝枝。左、右護龍門楣匾額堵「昇平世」、和「錦秀春」,均有方形泥塑加彩框邊,中央的金色泥塑文字浮凸而起,背景是仿瓷磚加彩紋飾。左、右護龍窗楣頂巾堵成冊頁匾形狀,再加彩繪而成;正身右側與護龍屋簷交接處各有一面三角形鱉魚,當正身與護龍的相接處是在正身側面時,正身垂脊與護龍封簷板會合之間形成一個三角地帶,這個地方在下雨時,雨容易打在垂脊而濺濕走廊和廊牆,所以通常會砌磚封住它,較費工夫的更在上面泥塑鰲魚,這裡的兩條螯魚剛健有力,好像就要一躍而出的樣子,魚身加彩而成。這棟建築,亦是委託「張叫」負責裝飾,他在泥塑及彩繪方面的才氣發揮的淋漓盡致,是難得的佳作。
       
    6. 中里里三民路盧厝:盧厝位於林仔邊(中里里)三民路163-173巷間,坐西面向三民路,為正身五開間雙護龍的三合院,目前前庭已蓋洋房店舖, 祖厝正身已拆除,僅剩兩側外護的斷垣殘壁。盧厝渡台開基祖-盧關,廣東省潮州府餚平縣大埔口人,明鄭開台時,盧關已34歲,為本鄉有族譜紀錄中最年長的先鋒者,故盧氏有可能於明鄭時期或之前即來台。
       
    7. 神農里黃厝:位於中華路143巷的黃厝為三開間一樓磚造三合院,根據此建築中一幅磚刻作品中的文字「乙卯梅月建」,可推算黃厝興建於民國四年。黃厝建築的裝飾手法包括泥塑、彩繪、磚刻、木雕、剪貼、彩色磁磚等元素,非常精美。大廳正門兩側各有一幅磚刻作品,左側是龍馬負圖,右側則是以瓶花為主題的吉祥圖案,其上並置有書卷額,題材亦以花草為主。窗楣頂巾堵也有兩幅冊頁匾,畫面都可分為七段,奇數段整個彩繪,偶數段只畫邊飾、中央留白,左幅色彩剝落,看不出其中圖樣,僅剩部份邊飾依稀可看出是花草拐子和花草紋。右幅多數圖案尚可分辨,以藍底的勾勒花草拐子,以及白底紅色沒骨菊花為主。其裝飾部份,亦可能是張叫先生的作品,張叫在黃厝的彩繪技巧比在翠屏路許厝進步很多,線條流暢,整個畫面也輕盈許多。
       
    8. 舉人石與舉人轎:位於籬仔內(神農里)的黃氏家族是原大社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大社區)頗富盛名的大戶人家,清朝時期曾有幾位祖先高中舉人或貢生,當時流傳一句話表示黃厝的人要到觀音山都不需要經過別人的土地,可見富甲一方。中華路黃厝三合院前,還可以看到一對旗杆石(俗稱舉人石),當時官戶人家門前會升起科旗,宣示地位與階級。黃厝內尚保存著當時祖先乘用的私人轎子,俗稱舉人轎。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人文之旅」)。
       
    9. 青雲宮:青雲宮位在神農里中華路,主祀神農大帝,陪祀神明有天官大帝、地官大帝、註生娘娘、福德正神…..等。原鄉民又稱青雲宮為「老祖廟」,外地人則敬稱為「仙公祖」。青雲宮是全台奉祀神農大帝的主廟之一,全台諸多村落所祭拜的神農大帝皆自青雲宮分靈出去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古剎之旅」)
       
    10. 保元宮:保元宮又稱為「大社廟」,位於本區大社路上,主要掌管大社庄(原大社村、保安村),供奉主神是保生大帝和玄天上帝,原鄉內傳說保元宮最初供奉的主神是保生大帝;至於玄天上帝是原本鄉(縣市合併後改為本區)巫家祖先帶來寄放,後來玄天上帝指示要留在此地救人,便一直留在保元宮內接受信徒的奉祀,保元宮遂有兩位主神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古剎之旅」))。
       
    11. 大覺寺:位於本區神農里翠屏路,即觀音山入口處,清康熙廿八年(西元1669年)鳳山知縣楊芳聲興建,康熙敕旨賜名為翠屏岩,並賜龍牌,上刻:「皇帝萬歲萬萬歲」廩生錢元揚率領士紳拜賀。寺內並有大正十四年日本天皇贈寺的緬甸白玉釋迦牟尼佛像一尊,極為尊貴。廚房邊一棵百年老含笑樹,每當花開,香洌四溢,沁人心肺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古剎之旅」))。
       
    12. 清福寺(清水祖師廟):位於保社里民權路(現中正路)上,本寺為保社庄的守護神,寺內供奉清水祖師,每年農曆大年初六是清水祖師爺的生日。清福寺創建於清道光24 年6月,由原村民鳩集銀元向張舍購買土地興建,目前廟內左側門牆角還留有當年立約的石碑。今日的清福寺是民國58年9月破土重建,於民國60年12月峻工,廟的建築尚有依古法興建,帶有些許古味。廟前老榕樹已有上百年的樹齡,已列入原縣府的古樹保護之列,也是保社里里民聚集聊天的好地方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古剎之旅」))。
       
    13. 三奶廟(碧雲宮):三奶廟實際名為碧雲宮,位在三民路與翠屏路交會處附近。碧雲宮供奉主神為閭山三奶派教祖三奶夫人,大媽順天聖母陳靖姑夫人,二媽林紗娘夫人,三媽李三娘夫人。主要保祐兒童、救人難產、抱送子嗣、治病驅邪、濟世渡人,只要祈求者虔誠懇求,相當靈驗。(詳細內容解說,請點選「觀光網」中之「古剎之旅」))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